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心情) 草葉集概念書店 即將落幕

收到[竹北草葉集概念書店]門市即將結束營業的電子信,一抹惆悵飄停在心頭的某個角落。
我怎能不鍾愛[草葉集]?雖然在消費力上我不是個忠實的支持者,在感情面上,[草葉集]的真實存在,讓我覺得對於理想中的興趣與事業並存的徹底實踐是一種踏實的夢,支持我心靈上的自由。
不常去。但是我與[草葉集]相遇的每一次互動,記憶深刻且帶著莫名的私人情緒。
就如電子信文裡的描述,[草葉集]已經擁有它自己的驕傲。我其實也是貪圖那看得到、摸得到的空間與營造的氛圍,而驕傲我曾經是[草葉集]的會員、我也是那一份子。
雖然走到2009年的春天這個實體店面將落幕,我想,對於「營造對家園與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這個方向,我們不會放棄,也必然於未知的將來發現另一個[草葉集]萌芽的。
沒有過去,哪有將來?是吧?!
From: 草葉集概念書店
Date: 2009/2/4
Subject: 草葉集概念書店,即將結束門市營業!
草葉集概念書店門市將經營到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晚上九點為止!
草葉集概念書店,即將結束在竹北的門市經營。
營業至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晚上九點為止!
從發想到決定結束門市經營,的確已過六個整整年頭。
說實話,這個事業從來沒有賺過錢。
當初所要營造的對家園與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這部分,也許勉強的稍有獲得了些許人的認同;但要以這般面貌好好生存的這部分,可以說是徹底的失敗了。我們得承認,除了商業管理的失責及獲利模式無法建立之外,現實面以及理想面來說,無德就無以聚眾。
沮喪會有的,但有太多不可歸責於他人與大環境的緣由與藉口,反而比較能夠讓我們面對這樣的結果。
在這個時刻設停損點,除了讓我們對一些支持的朋友、家人有所交代以外(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擔心,或者說是不要再讓他們自瘦荷包來支持這個事業),也要讓一直以來用行動支持草葉集的忠實客人們,我們真的知道沒有了他們,是無法撐到這個時候;但也許時候已到,再撐只是賭一口氣罷了。
這段時間,最值得非議的就是我們這些身處草葉集的工作者之生活態度。我們似乎營造了這個舒服的空間,但卻無法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生活;這種矛盾的氛圍以不同的影響比重發生在每位工作人員身上;也許正是這般的矛盾情形才讓人必須反省究竟這個事業是否還值得繼續投入?
如果你的心與行為都和你所要創造的價值有所疏離,那人們怎會受你的影響呢?
因此,可以說我們是敗的甘願。
人們的嘆息可能只是一時的不捨,但我們看到真正的問題卻有助於下一步的繼續進行。
數年來草葉集的模式也以其某些可取之處,被應用在全國一些特色空間裡,甚至進入了客人朋友們的家居生活。比起大部分的失敗之處,這還有點令人慰藉。不過,這般簡單的驕傲都得重新審視,否則就會繼續戀棧那個莫須有的名聲,跟從來不曾存在過的美夢;對自己殘忍一點,就有浴火重生的可能。
誠實的寫下這些,算是對我們八百多位儲值會員以及數以千計長年支持草葉集的朋友的交待;2月期間,店內仍繼續營業,歡迎您來店裡坐坐(人力與財務因素僅能提供簡單的飲品服務,敬請見諒)。仍有儲值額的會員們,您可以選擇到店內購買商品,也可以選擇在三月1日之後至草葉集兌換原儲值金額,我們會依序以電話通知。
其他結束營業的後續事宜,我們會在2/15以前陸續的、清楚的在網站上公佈,以下是我們的個人手機,讓所有對這事業結束有疑問的人們打電話或寫信向我們詢問。
only
peggy
再次叩謝所有愛護草葉集的人們六年來的照顧與支持!下臺深深一鞠躬...
http://www.leaves.com.tw/
草葉集概念書店營業時間 (一) ~ (日)13:00~21:00
營業至2009年2月28日
地址: 竹北市莊敬三路116號1樓(甫力瀚親子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各位讀者很抱歉。長期以來,因為 色情廣告 留言 太多,防不勝防,殺不勝殺,所以開始設定 -- 只能以google帳號 -- (有gmail的就是) 留言。
不便之處,敬請體諒。